谬题

我知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

【阅读体/all太】十八岁(9)

《太宰治与黑暗时代》阅读/观影体,走漫画年龄设定。


all太,太宰不回应任何一个箭头。


笔力不足ooc我的锅,前面很多太太写过,若有相似梗务必告诉我!


想写的角色会一个个出现。



───

八.


  ‘我残忍吗?’太宰治自问,又想到,‘我只是很自私。’

  因为没有活着的意义所以追寻死亡,又因为得到了本我的记忆所以布下局,将所有人玩弄于股掌之间,只为了圆上那个泡沫般的梦。

  为了那个明明不属于他的梦啊,太宰抛弃了年少为数不多的快乐,抛弃了港口Mafia,抛弃了中原中也。

  坠楼时他第一次感到抱歉,第五阶段前强行把中也外派远洋,干部大人带着满肚子气出差,回来还得给万恶不赦的太宰治收尸。

  “中也呀……”当时太宰治想说,风却把他留在人间最后的言语吹得破碎。

  他想说,中也呀,我的命不能给你啦。中也呀,你还是换个人喜欢吧,太宰治实在不是什么好的人啊。

  太宰用那双温柔的漂亮眼睛安静注视着中也,但那显然只给对方带来蚀骨剜心的痛。

  中也移开视线,拒绝与他对视。

  森鸥外旁观半天,终于找到机会,一晃身挡在太宰面前,做那转移话题的老好人,“要看电影吗太宰君?坐过来这边。”

  他找个座,拍拍自己身旁的空位,太宰顺从地过去坐了,整颗心又沉浸到曾看过的故事里。


  虽然太宰常常一副不着边的模样,但身为历代最年轻干部,他的确是一个他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活生生的传说。没有任何事情能瞒过他的双眼,这一点无论是对于外部敌人、还是内部的未详事件都是一样的。 更重要的是,谁都无法想象太宰究竟期望什么厌恶什么、会拥护什么又会揭发什么。即使是为组织效力几十年之久、元老之一的广津也是一样。

  “广津先生,”太宰把游戏机丢给别人,只观察了几瞬就有了头绪。他眯起眼,突然说了句没头没尾的话:“那种嗑药惹上麻烦的部下还是早点舍弃的好。”

  “嗑药?”广津脸上顿时没了血色。“不、我这边绝无沾染那种东西之人,当然部下也是……我的部下都很优秀——”

  广津想低声辩解,但太宰打断他继续说:“你那个部下可是完全没把组织的纪律放在眼里啊,广津先生。贩毒的利润虽然不小,但连带着会惹上很多麻烦。异能特务科、缉毒警、还有军警的反社会组织监管机构。政府部门可是一直在等着我们出娄子好把我们一网打尽。光没收他的枪可是远远不够的啊。”

  “可是……”

  “广津先生,虽然我也不清楚是为什么,当了干部就像是坐上了人力轿一样,就算不愿意手里也会有部下。但通过巧妙用人带领一群不成器的家伙搞出成绩来也不是我的作风。所以我呢,对那种孺子不可教的部下向来都是立刻抛弃的。那个部下应该处分掉。”

  “……万分抱歉。”广津艰难地从喉咙里挤出了这句话。他低头谢罪,然而下一句话却迟迟未能说出口。太宰用冷冰冰的眼神注视着广津,时间在一片死寂中好像被冻结了一般。

  “开玩笑啦!我随便说说而已~”

  青年忽然又用明朗的语调这么说。


  太宰在想什么呢?坂口安吾死死盯着屏幕不挪眼睛,指节用力到泛白,手里的文件彻底皱的不能看了,他仍无动于衷。

  安吾不敢移开视线,他怕自己忍不住去看太宰。回忆像只折磨人的幽灵,总在午夜梦回时扼住他的喉咙,冷汗浸透棉质睡衣,然后他惊醒,在黑暗中枯坐,为被粉碎的三人组,为友人冰冷的墓碑,为太宰憎恨的眼神。

  芥川不知道那些暗流涌动,他眼巴巴看了半天,试探着摸到太宰左手边的空位入座,屁股只沾了座椅一点点,是个随时准备起身的姿势。他贪恋那些虚幻的温度,即使明知虚假。

  影片空隙森欧外转头过来,目光细细描摹太宰与记忆中相似的面容,问道:“在那边有交到有趣的朋友吗?”

  “光是收拾森先生留下的烂摊子都忙得焦头烂额,每次自杀还有一大堆人哭哭啼啼阻止。”太宰腰板挺得直直,有些孩子气地回答,这是多年居高位留下的习惯。

  森欧外闻言露出个吃惊的表情。太宰睨眼他,嗤笑一声,“我对权力那种东西没有兴趣——这种话说多少次你也不会相信,心里有鬼的人看谁都像心怀不轨之徒。”

  这话真耳熟。

  太宰完全不在意一句话暴露了什么,他余光看见旁边,“坐好,芥川。”


  


───TBC.

原文记忆用词是“得到”而不是“属于”,所以我觉得if宰应该是独立的个体,但他搞混了两个世界,好像故意放任自己迷失在另一段记忆,以此为逃避

他给其他人安排了后路,以太宰的才智应该有更好的选择,他却毅然决然奔赴渴望已久的死亡。看似为大家好,其实还是很自我

私以为if宰与其说守护世界,不如说是守护了最优的梦境

if宰应当也是温柔的,但他们俩可能不同,正常宰被动学会(或者说继承),是无害的,if则像带刺的花茎


超级多擅作主张的自我理解和胡言乱语


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1657 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谬题 | Powered by LOFTER